最重要的決定,不是決定要做什麼,而是決定不要做什麼

 

<私房愛情手記>跟賈伯斯學挑對象

文/咖啡因

「妳是怎麼挑到妳老公的?」一週內被問到這問題的次數差不多跟被銀行問需不需要貸款的次數一樣頻繁。

「我閉著眼睛挑的。」我常這麼回答,大家都不相信,但事實很接近。

當時我們還是朋友,老公開車,我坐在副駕駛座,天色晚了,我們正隨口聊著。前方的紅燈亮起,他踩煞車,恰恰停在一輛破舊的計程車後方。我發現那台計程車的後保險桿被撞得歪七扭八,用紅色的塑膠繩勉強綁住,顯然塑膠繩的力量不夠,雖然纏了好多圈,後保險桿還是歪歪斜斜的,隨著車身震動而晃動,看起來真的很像小朋友沒黏好的勞作。我忍不住笑了,覺得有趣。身旁的他卻嘆了一口氣。

「車子撞成這樣,沒錢修,還出來做生意,可見他日子多不好過。」

我的笑容剎時僵硬,問:「說不定他正要開去修。」

「妳看他車頂的燈亮著,還在招客人。這樣的計程車只能趁晚上開,白天沒人要坐。」他說。

當時,我就確定這個男人會是個善良體貼、為人著想的好男人。事後證明我的判斷沒錯,老公的確很優。

「只憑一台計程車,妳就覺得他是好男人,太武斷了吧?應該要多多觀察其他方面,考慮他的收入、職業、家庭背景、嗜好、習慣、價值觀……不是嗎?」可能你會這麼說。

你是對的,考慮一個對象絕不能只憑一點,但你必須搞清楚最重要的是哪一點。很多人開了一堆條件,外在的、條件面的、心靈層次的,就怕漏掉了某一點,將來會發生問題。我反而認為,比起你想要的,必須更確定什麼是你不想要的!

比方說,一個女人最受不了男人愛搞曖昧,即使他條件再好,對妳再好,只要愛搞曖昧,就不該交往。即便你們相處再甜蜜,只要他改不掉愛搞曖昧的問題,你們就容易爭執,很難有好結果。反過來說,如果有個男人不見得滿足妳每一個條件,然而,他沒有致命的那一項缺點-愛搞曖昧,你們之間就減少許多爭執。或許你們無法一見鍾情,卻能在相處中漸漸培養出更多好感。

所以挑對象時,別急著把妳想要的條件一一比對,先剔除妳最難以接受的那個缺點吧,成功率會大增!妳不相信嗎?不妨參考一下成功經驗。蘋果公司的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成功創造多項銷售奇蹟,引領風潮,他的前上司John Sculley提到賈伯斯思考時有個獨特之處,「他認為最重要的決定,不是決定要做什麼,而是決定不要做什麼。」

我認為這個策略思考運用在挑對象上有異曲同工之妙,男女皆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