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寧即是在結婚後的第三天、新婚夫婦兩人、

攜帶禮品一同前往女家(即新婚婦之娘家). 亦即所謂的[三朝回門]、表示嫁了人也不忘父母的意思、新女婿探望岳父岳母、表示感謝恩德、亦可藉此增進感情. 在南部的習俗、女方歸寧時會宴客. 

禮品方面、可預備一些水果、如橘子、蘋果、香蕉、而椪餅或椪柑代表新娘會懷孕、酒及其他一些禮品等、加起來是偶數便可.

而女方亦應準備回禮、可預備米香、糯米糕、桃餅、六件蜜餞、兩枝有根葉的甘蔗、種子雞一或二對 (約2,3個月大的公雞、母雞各一隻、意謂給女兒生產時進補用)、橘子、香蕉等給女兒及女婿帶回家. 

但現代的習俗多於結婚日時、隨禮車帶回男方家.

歸寧日、通常是由新娘的弟妹到新人家、請新人一起回娘家. 一般多於在中午聚餐、但要切記、在日落之前、一要回家、絕對不能在娘家過夜. 如果萬一真的有什麼意外、導致不能回家、夫婦兩人要分開睡、以免衝撞到娘家的人.

新娘出嫁「三天」便「回門」,稱為「歸寧」,又叫「三朝回門」,含有「成家不忘娘」之意,而新婿去拜見岳父母,則有向他們表示「感恩戴德」之意,藉以增厚姻親之誼。新娘結婚後最快有三天、四天、六天、十二天、滿月,最遲四至六個月歸寧「回娘家」做客者,稱為「轉外家」、「頭轉(返)客」。通常大約新婚一個月,由新娘的弟妹到新郎家請新郎新娘相偕回娘家,俗稱「雙人返」。大多上午接受邀請,中午聚餐,日落後回家為宜,俗稱「入門鳥(太陽剛下山),生男鳥 (生男孩)」、「天未黑,生查埔」、「暗暗摸,生查埔」。若未在「日落前」返抵男家,俗信「必先產女」。新婚未滿四個月忌在外過夜,所以歸寧宴畢,新婚小倆口即相偕齊返男家。 





也有婚後第四天新郎新娘相偕首次「歸寧」回娘家做客,俗稱「頭轉(返)客」。新婚後第六天或第十二天第二次僅新娘「歸寧」回娘家,因男人各有所業,所以,新郎並不陪同。約上午十時回娘家,下午三、四時動身返夫家,新娘要帶一些禮品贈娘家,女方也會以麵桃類食品回贈,俗稱新娘「二轉(返)客」。結婚滿月,新娘又作第三次「歸寧」回娘家,時間、方式與第二次同,俗稱新娘「三轉(返)客」。 



頭轉客」回娘家時,新郎要帶禮品,如:橘子、蘋果(甜蜜)、香蕉(招呼)等或禮餅如「椪餅」(或以「椪柑」代替,象徵「新娘肚皮會漲,懷孕」)、酒等取偶數贈予岳家。新郎新娘抵達娘家,見岳父母在門前迎接,不必行禮作揖。進入廳堂後,新娘逕自進入內室,與女眷談婚後的情景。新郎則在廳堂接受「龍眼乾甜茶」之款待,略啜數口即止。女方家人再端一碗內置兩顆雞蛋的「雞蛋麵線甜湯」,新郎用筷子把麵線挑高約七、八寸,即放下不吃,擱在茶几上。



女方家人稍待即收拾入內,將此兩顆雞蛋撈起,用細紅紙條紮住,與回禮的「米香、糯米糕、桃餅、六件蜜餞」一起裝盛,抬回男家。俗云:「惜花連盆,疼子連孫」、「「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有趣」,此時,岳母笑容可掬地出廳來邀請女婿到房間吃一碗「甜糯米粥」(習俗一定要吃完),另有香腸、肉乾、肉脯、白切肉等佐食的四樣小菜。(吃多、吃少或不吃均可)。 女方因「新姑爺」初次「回門」,招待親族朋友介紹給新郎認識,新郎一一稱呼。然後,於中午時分大開宴席請客。通常女方於客廳內用兩張八仙桌合併設酒席宴請女婿,俗稱「請子婿」。「歸寧宴」之後,新郎「成婿之禮」即告完成。宴席中,每一道菜上桌,必由新婿先動筷。以前因有「男女授受不親」之俗例,新娘並不與新郎一起坐席,而是在內室坐首席,與女眷們一起飲宴。 



通常女婿的坐位是面 向客廳內右邊第一個位置,新娘的母舅則坐內方,面向外的左邊上位。開宴之前,岳母拿一「小椅子」(高一尺以下的矮凳子)給女婿靠腳,俗諺:「有可吃,有可靠腳」,象徵「終身富裕」。(該「小椅子」 宴畢將由新郎帶回家, 做為將來新娘生產時的 「生囝仔椅」)。」 



宴席間新娘的舅父會替岳母挾燉雞之雞腿一隻,請新郎吃,以示岳母疼愛女婿。(北港習俗,娘家設宴款待女婿女兒,在開宴前岳母先炒一盤米粉給女婿吃,表示疼愛之意,俗諺:「丈母請子婿,米粉包雞屎」,諷刺鄉下人過份喜愛女婿。俗諺:「一豬、二子婿、三囝仔(子女)、四尪婿」,女婿在丈母娘心中的地位比子女、丈夫還高哩!(而新女婿在席中,依習俗應有「三次起立擬告辭退席」的動作,而岳父則依例「要強挽留而至終席」。 



新娘「頭轉客」,新郎要給女家之幼輩或祖父母紅包禮。女方長輩接受新女婿紅包後,表面欣然接受,背地裏要添加數額,交給新娘之父母,將紅包摺起,以紅絲線打紮,掛在「盛籃」提手上,稱為「掛頷錢」(挽頷錢)。 太陽下山前,新郎新娘要回家時,女家準備「兩枝有根葉的甘蔗」(祝福新人甜甜蜜蜜,透頭透尾)、「兩隻娶路雞」(帶路雞,約兩三個月大的公雞、母雞各一隻)、橘子、香蕉等贈予男家。 



返抵男家門前,應「男前女後」進家。新人帶回「娶路雞」放進自己睡床下(傳統床有床腳支撐,有空間),看公雞、母雞何者先走出來,以預卜新娘頭胎先生男或生女。 「娶路雞」要注意飼養,使其生蛋繁殖;而甘蔗則可食用,但要留一部份(蔗頭或一截)插枝種植繁殖,以示日後子孫榮昌。 



新娘「歸寧」時會順便把剪刀、針線、鞋筐、竹凳之類的東西帶回夫家,俗稱「奉鞋柑」。因結婚時俗忌不能有剪刀、針等物,意味會傷人,所以與「裁剪」有關的道具,新娘只好暫寄娘家,「歸寧」時才帶回了!歸寧回來後,媒人的任務便告完成,新郎要攜帶「紅氈」等禮物前往媒人家拜謝。新娘「回娘家」做客回到婆家的第二天起,就算婚期結束,一切恢復正常。新娘開始處理家務事,生兒育女之事也即將到來,生活的挑戰從此開始。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62009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